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
关于2021年度(含补缴2020年9-12月)东营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学生征缴工作的重要提醒
发布时间: 2021-01-05  作者:  浏览次数: 9815

各学院部: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于20201230日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度(含补缴20209-12月)东营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学生征缴工作的通知》,转发《东营市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公告》(以下简称《征缴公告》)及相关事宜,为协助投保学生做好缴费及后续工作,特做如下提醒:

一、缴费时间

《征缴公告》中指出:“2021年度城乡居民的集中缴费期为202012222021331未在集中征缴期内缴费的城乡居民不享受财政补贴集中征缴期内缴纳2021年度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自202111日起享受待遇。

重要提醒:

建议投保学生,尽量于202116日当天完成缴费,学校将于17日上班后请东营市税务部门导出缴费数据,进行后续工作的处理。原因如下:

1.学校寒假即将开始,如在寒假期间遇到缴费问题,学生需直接与东营市相关部门咨询与对接,学校虽可以配合解决问题,但始终不如放假前及时、顺畅;

2.完成缴费后,学校要与东营市人社局信息中心对接新参保学生制社保卡事宜,如进行制卡信息整理、山东省内东营市以外异地有卡学生信息迁移统计等;

3.学生2021年度保险期限为自然年度,即202111日至20211231日,及时缴费及时受益;

4.截至目前,我校参保学生信息已全部导入东营市医疗保障局开发的学校(院)端在校学生参保登记程序,已有超过1/3的学生完成缴费,缴费不会耗费太长时间。

二、缴费方式

1.关注“山东税务”微信公众号注册办理缴费;

2.登录“山东税务社保费缴纳”微信小程序办理缴费;

3.通过光大银行云缴费二维码缴费;

4.登陆山东省电子税务局选择自然人注册缴费;

详情可登陆国家税务总局东营市税务局网页(http://shandong.chinatax.gov.cn/col/col43/index.html)查询。

5.登录支付宝-市民中心-社保模块办理缴费;

6.在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农村商业银行、中信银行、东营银行、光大银行的柜面或手机APP等渠道缴费。

重要提醒:

在缴费过程中遇到问题时,请先按如下方式排除故障:

1.确认自己是否已经成功上报过参保信息(本科生为本人在学校资助系统内确认参保,研究生为上报参保信息至各院部再至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如遇无法缴费时,尽可能多的尝试不同的缴费方式,至少微信小程序、支付宝都尝试一下;

3.缴费时,切忌频繁刷屏,有时因为网络原因,缴费可能存在卡顿,略等待片刻,可能会成功;

4.如出现“未查询到此人医疗的参保险种信息,如需获取帮助请联系当地税务机关”,请先参照1.进行核实,核实后发现参保信息已经如实上报的,请先按照下述处理方式尝试缴费,如不成功,请联系学校学生资助中心;

如出现“存在多条参保登记信息,不能正常申报”,或类似“请先补缴往年医保费用”等提示时,请先确认本人是否曾经在东营市以外其他地区投过社会保险,如未做中断处理,再投东营医保时则会发生此类提示。

处理方式:如能出现东营市居民医保登记信息,则请选择后,尝试进行缴费;如缴费仍不成功,请电话联系东营市以外其他地区社保部门,先办理他地社保中断后,再尝试缴纳东营市医保费。

三、毕业生待遇享受、医保费补缴等

《征缴公告》中指出:“毕业当年大学生缴费,具有东营市户籍的高校学生,毕业当年按居民身份缴纳保险后,可享受居民医疗保险待遇。其中,市内高校毕业生可在毕业当年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期内,按当年度个人缴费和财政补助标准的1/3缴纳保险费,享受当年度医疗保险待遇,封顶线为当年度最高支付限额的1/3;市外高校毕业生可在毕业当年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期内,按当年度个人缴费和财政补贴标准全额缴费后,享受当年度医疗保险待遇,封顶线为年度最高支付限额。

按照鲁医保发〔202060号文件要求,将大学生参保缴费期从学年调整为自然年度。在我市新参保大学生个人缴纳2021年度医保费,享受我市20211-12月居民医保待遇。2020年已按照学年缴纳我市居民医保的在校大学生,按照2021年筹资标准缴纳20211-12月医保费,享受20211-12月居民医疗保险待遇;可自愿缴纳70元,补齐20209-12月医保费,享受对应待遇,封顶线为当年度最高支付限额的1/3。仅缴纳2021年居民医保费未缴纳20209-12月医保费的大学生,不享受20209-12月居民医保待遇。”

重要提醒:

1.其中涉及到的补缴20209-12月医保费问题、毕业生享受待遇等问题,请以东营市医保部门的政策解释为准;

2.已缴费2019-2020学年东营市医保的学生的保险期限,如在微信或支付宝等查询到的结果与学年不一致,请以东营市医保部门的查询结果为准。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115

 

附:相关信息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资助中心网址:https://zizhu.upc.edu.cn

微信公众号:中石大学生资助(upcxszz

学生资助中心电话:0532-86983247

学生资助中心服务站地址: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东南角

学生资助中心服务站电话:0532-86981507

学生资助中心服务站工作时间:周一~周五(8:10-12:10,14:10-18:10)(秋季学期业务办理时间已结束,业务咨询时间截至202118日)

(投保)东营市医保局电话:0546-6378776

(缴费)东营市税务局电话:0546-7158727

(制卡)东营市人社局信息中心电话:0546-6378656/657

(报销)东营市社保中心电话:0546-6231639(先致电,后咨询具体业务办理电话)

东营市社保中心地址:山东省东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服务大厅一楼(东城黄河路218号)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资助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