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
关于开展我校2021年度服兵役学生国家教育资助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9-28  作者:  浏览次数: 1128


各学院部:

根据《财政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退役军人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关于印发<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科教〔201919号)、《应急管理部、教育部关于做好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及其子女教育优待工作的通知》(应急[2019]37号)和《退役军人事务部等七部门关于全面做好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退役军人部发〔202153号)要求,为做好我校2021年度服兵役学生国家教育资助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资助内容

(一)应征入伍服兵役高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以下简称入伍资助)

1.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招收为士官的高校学生,在入伍时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包括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下同)实行代偿

2.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前正在高等学校就读的学生(含按国家招生规定录取的高校新生),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自愿复学或入学的,实行学费减免

3.2019年秋季学期起,对通过全国统一高考或高职分类招考方式考入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在校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学生均实行学费减免,减免最高限额按规定标准执行。(20219月变化:不再要求退役一年以上,但保留自主就业要求)(2021年该项资助政策已于前期开展完毕,详见《关于统计上报退役士兵教育资助信息的紧急通知》http://zizhu.upc.edu.cn/2021/0914/c7959a226661/page.htm

4.2019年秋季学期起,全日制在校退役士兵学生(具体范围见二、资助对象)全部享受本专科生国家助学金。(20219月新增)(2021年该项资助政策已于前期开展完毕,详见《关于统计上报退役士兵教育资助信息的紧急通知》http://zizhu.upc.edu.cn/2021/0914/c7959a226661/page.htm和《关于统计上报退役士兵教育资助信息的补充通知》http://zizhu.upc.edu.cn/2021/0920/c7959a226753/page.htm

(二)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入职期间保留学籍的高校新生和在校学生),退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后允许入学或复学,在学费补偿、助学贷款代偿等方面参照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国家资助相关办法享受优待。

二、资助对象

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招收为士官、退役后复学或入学的高等学校学生。高等学校学生是指高校全日制普通专科(含高职)、本科、研究生、第二学士学位的毕业生、在校生和入学新生,以及成人高校招收的全日制普通专科(含高职)、本科的毕业生、在校生和入学新生。

备注:

1.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国家资助的往届毕业生,不追溯政策实施起始年(2013年)之前入伍的往届毕业生。例如,2011年毕业生,2013年入伍的即可以申请;2011年毕业生,2012年入伍的不可以申请。

2.直招士官国家资助的往届毕业生,不追溯政策实施起始年(2015年)之前入伍的往届毕业生。

3.退役后自主就业,通过全国统一高考考入高校的学生,如在考入高校之前已享受过一个高等学历学制期的资助,则不能再次享受退役入学学费减免。

4.本专科生国家助学金资助对象为2019年秋季学期起在高校就读全日制本专科的符合以下条件的学生:1)通过全国统一高考考入普通高等学校的全日制在校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学生,持有退役士兵证,在本科学习时可填报本专科生国家助学金;(2)从军校退学并通过全国统一高考(高职分类招考)考入其它普通高校的学生,如果持有退役士兵证,可以填报本专科生国家助学金;(3)持有退役士兵证的退役复学学生可以填报国家助学金;(4)专科毕业生毕业时入伍,退役后专升本考入本科院校,填报专科学段的学费补偿或贷款代偿;持有退役士兵证,在本科学习时可填报助学金;(5)高校退学学生或毕业生去当兵,退役后重新考入其它本专科学校,有退役士兵证的学生可以填报本专科生国家助学金。

5.定向生(定向培养士官除外)、委培生和国防生,以及其他不属于服义务兵役或招收士官到部队入伍的学生不可享受上述国家资助。

6.在校期间已通过其他方式免除全部学费学生不可享受上述国家资助,但已享受减免部分学费的学生,可按减免后实际缴纳的学费申请学费补偿。

7.往年符合条件但未及时提出资助申请的学生本次可以继续申请(退役士兵学费减免即一(一)3除外);往年已申请并获得相应国家资助的学生不得重复申请。

8.因故意隐瞒病史或弄虚作假、违法犯罪等行为造成退兵的学生,以及因拒服兵役被部队除名的学生,取消其受助资格。

9.被部队退回或除名并被取消资助资格的学生,如学生返回学校,已补偿的学费或代偿的国家助学贷款资金由学校会同退役安置地县级征兵办收回。

10.因部队编制员额缩减、国家建设需要、因战因公负伤致残、因病不适宜在部队继续服役、家庭发生重大变故需要退役等原因,经组织批准提前退役的学生,仍具备受助资格。其他非正常退役学生的资助资格认定,由学校所在地省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会同同级教育部门确定。

三、资助标准

学费补偿或贷款代偿金额,按学生实际缴纳的学费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包括本金及其全部偿还之前产生的利息,下同)两者金额较高者执行,据实补偿或者代偿。获学费补偿学生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补偿资金必须首先用于偿还国家助学贷款。

退役复学或退役入学后学费减免金额,按学校实际收取学费金额执行。

以上资助本科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超出标准部分不予补偿、代偿或减免。

退役士兵本专科生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按照国家相关政策执行。

四、资助年限

入伍资助期限为全日制普通高等学历教育一个学制期。对复学或入学后攻读更高层次学历的不在学费减免范围之内。

入伍资助年限按照国家对本科、研究生规定的基本修业年限据实计算。以入伍时间为准,入伍前已完成规定的修业年限,即为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的年限;退役复学后接续完成规定的剩余修业年限,即为学费减免的年限;退役后考入高校的新生,规定的基本修业年限,即为学费减免的年限。

本硕连读学制学生,在本科学习阶段应征入伍的,以本科规定的学习时间实行入伍资助,在硕士学习阶段应征入伍的,以硕士规定的学习时间实行入伍资助。本硕连读、第二学士学位毕业生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的年限,分别按照完成硕士阶段、第二学士学位阶段学习任务规定的学习时间计算。

备注:

1.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的年限:入伍前已完成规定的修业年限①;

学费减免年限:退役复学后接续完成规定的剩余修业年限②;

即在哪个学习阶段应征入伍,就对哪个阶段进行学费补偿或者国家助学贷款代偿,+②=相应学历内规定的基本修业年限;

2.退役复学后资助年限:如果学生退役复学后转专业,学制由4年变为了5年,可以按5年资助;但如果是退役复学后降级,学制仍为4年,则按4年资助;

3.退役后考入高校的新生,国家规定的基本修业年限,即为学费减免的年限。

五、申请材料(均一式两份)

资助对象

申请材料

备注

服义务兵役在校生、毕业生

《应征入伍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申请表I

加盖入伍地征兵办公章、学校财务部门公章

入伍通知书复印件

A4纸复印

授权书

见附件1

《国家助学贷款借款合同》复印件

A4纸复印,仅限有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提交

国家助学贷款一次性还款计划书

见附件2,仅限有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提交

直招士官在校生、毕业生

《应征入伍股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申请表I

加盖入伍地征兵办公章、学校财务部门公章

入伍通知书复印件

A4纸复印

授权书

见附件1

《国家助学贷款借款合同》复印件

A4纸复印,仅限有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提交

国家助学贷款一次性还款计划书

见附件2,仅限有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提交

退役复学学生

《应征入伍股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申请表II

加盖退役安置地征兵办公章、学校财务部门公章

退役证书复印件

A4纸复印

复学证明

教务系统打印出的在校证明

(复学后未及时申请,毕业后补交申请的学生请提供毕业证书复印件)

授权书

见附件1

退役后自主就业考入我校学生(2021年已开展统计,未按本通知要求提交材料的,需按要求提交材料

《应征入伍股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申请表II

加盖退役安置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公章、学校财务部门公章

退役证书复印件

A4纸复印

授权书

见附件1

特别提醒:

申请退役士兵学费减免有时间限制,一般情况下只可补报前一年,如2021年可以正常申请2021-2022学年,但只可补报2020-2021学年的学费减免。请符合条件的学生及时申请资助,以免错失机会。

退役士兵本专科生国家助学金(2021年已开展,如需提交材料,另行通知,2021年秋季学期入学或复学时未统计上报的学生,请及时按照补充通知提交申请

退役证书复印件

A4纸复印

六、申请程序

1.申请学生登录全国征兵网http://www.gfbzb.gov.cn,按要求在线填写、打印《应征入伍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申请表》III(正反打印,一式两份,以下简称《申请表》)。

2.携《申请表》I到批准入伍地县级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确认入伍信息并审核盖章;携《申请表》II到退役安置地县级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确认退役信息并审核盖章或到退役安置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确认退役信息并审核盖章。

3.携《申请表》至学校财务处(行政楼207)查询审核学费信息并签字盖章。

4.将所有申请材料报送至学校学生资助中心。

七、申请材料递交时间及地点

材料递交时间:即日起至20211025

材料递交地点:学生资助中心服务站(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东南角)

咨询电话:0532-86983247/1507

八、相关要求及注意事项

1.请各学院部广泛宣传,通知符合条件的学生(在校生、毕业生),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办理相关手续,提交相应材料。

2.申请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的学生,仍需按照还款协议自行按时偿还贷款本息,避免造成违约。

3.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代偿款必须首先用于偿还助学贷款本金及其全部偿还之前产生的利息。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生的代偿款直接打入学生授权账户,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学生的代偿款先打入经办银行偿还贷款本息,如有剩余,再打入学生授权账户。

4.相关政策简要图解


附件1:授权书(样表).doc

附件2:国家助学贷款一次性还款计划书.docx


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2021928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资助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